電影/美國/2016–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MV5BMWVkZGNlMDYtZWU4Ny00ZDk4LWJiYTctYTczMjdjZWMyYTYz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jA5MTIzMjQ@._V1_

美國太空總署(NASA)早期發展登月任務時,一群精通數學的非裔美籍女性,打破了當時大家對種族和性別的刻板印象。


MV5BMjY4ODhhZDgtM2VkNC00NzlhLWFmNjUtNWU2NWE3NzIwNWUw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SY1000_CR0,0,1497,1000_AL_

Look beyond the numbers

跳脫眼前的數字,尋找不存在的答案

電影『關鍵少數』講的是1960年代初期非裔美國人在美國航太總署負責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的工作內容,因為膚色而遭受的歧視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

在還沒有電腦運算之前,NASA每天需要大批的計算人員處理龐大的天文物理運算量,因此建立了種族隔離的西區計算區,計算員每天只能面對白人主管不屑交辦的龐大計算工作,不同薪更低酬。

第一位吸引我注意力的是西區計算區的主管Dorothy Johnson Vaughan

她本來也是一名計算員,精於計算飛行航道,因為NASA無意晉用黑人主管,因此長期被迫擔主管之責而無應有的福利,但總是一心懸念為計算員同事們爭取晉升機會與加薪。隨著NASA添購第一台IBM電腦出現,她預見這群同事human computer遲早有一天會被棄如敝屣,為了讓計算員們保有飯碗,她主動也積極學習使用由IBM開發出的電腦程式語言Fortran,並鼓勵全部門的女性成為電腦程式設計師,在NASA建立全新單位『電腦分析部門』Analysis and Computation Division (ACD)之前,她手下已經備有一批訓練精良的種子部隊,在人力資源充足且技術充分專業下率先出任NASA首位黑人主管。

第二位顯然不是電影主角但讓我想了很久的的男人是水星計畫的大主管Al Harrison

水星計畫的內容是以太空船載送太空人,使其發射後再度返回地球。在電腦未出現前的年代,計算太空船路徑是個大問號。在美俄兩國之間藉由一爭高下的太空競賽顯現國力強弱的背景下,這個部門的工作顯得壓力重大。

滿屋子的數學家裡,大主管只對著女主角Katherine Johnson說了一句話:

『我們要把人放在飛彈上射到太空裡去,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我需要一位數學家可以超越數字,我需要目前還不存在的數學』

I need a mathematician, who can look beyond the numbers,the problem is the math theyneed doesn’t yet exist. Before the Russians plant a flag on the damn moon.

除了庖丁解牛解問題,他還得慧眼識人,人裡挑人才

韓非子《八經》言: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

當你面對的是史無前例的難題,或許我們都應該跳脫眼前的數字,思考不存在的方案,而挑對支撐點,運用槓桿作用便能放大輸入力道,成功挑起全世界。

Hidden Figures assumes you’ll share its vision, making correct judgments regarding differences between perception and blindness, bigotry and justice, right and wrong.

電影預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