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灣咖啡六大趨勢

35573928590_5596ac6110_k_Fotor

節氣過了小暑,這年也過了一半。

回來台北後,也跑了眾多咖啡館,不管新開,舊愛,亦或是改頭換面選了新址再開,多樣貌的蓬勃發展,實在替台灣咖啡叫好。別說第三波的咖啡世代,台灣的精品咖啡早就不再只是追求風土,關心莊園而已,多元化的觸角早就踏進你我生活圈,融入社區,走向消費者了。

當然咖啡世代在走,還是有著潮流變化,如果說2015到2016是獨立咖啡館的蓬勃發展期,那2017年換是個新的轉戾點。我觀察到了2017年六個咖啡潮流現象,或許不只是咖啡圈,整個餐飲界都會有同樣的趨勢。

 

1. 小坪數與外帶吧的興盛

20170715-P7153531

 



撇除連鎖店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比例是小坪數外帶吧,2016下半年到2017年開始,小坪數的獨立咖啡店不管是立飲或外帶吧都開始興起,就連有座位的咖啡館都有不少間是5-10人的小型咖啡店。

會有這風潮一方面是成本的考量,在租金高漲、設備昂貴與食材成本處於高檔情況下做的取捨,有些店家選擇小坪數咖啡店,有的選在商業區開起外帶吧,而有的折衷選擇立飲或是店中店形式,在有限的資源下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另一方面或許是日本咖啡館的風格吹進台灣,尤其是日本新一波咖啡館有許多比例走的是小坪數、小空間但極具設計質感。在有限資金下無法設計一間大坪數高挑唯美的咖啡館,但可以在街口轉角處誕生出質感唯美的咖啡店。



 

2.咖啡冰飲特調興起

20170715-P7153568

 



若是有在追蹤餐飲資訊,應該能發現到今年夏天的咖啡飲品變得豐富多變,不再只是簡單的冰咖啡或是冰滴,各家卯足全力的開發新產品,從冰釀、冷泡冷萃,在到氮氣咖啡與咖啡氣泡飲,不只咖啡本身,連外觀上也下足功夫的在整體設計與杯子做出創意。

或許咖啡人開始發現消費者不只是專注的追求咖啡風味,反而是想尋求一個愉悅的消費體驗,順著這個需求再加上社群媒體的推播,咖啡飲品還會有什麼新產品出現值得期待。



 

 

3.外帶杯的豐富變化

Collage_Fotor

 



五年前的外帶咖啡只要求咖啡濃醇香,兩三年前的外帶咖啡開始有著美美咖啡拉花,2017年的外帶咖啡開始有著美美外觀,只要是外帶吧似乎都開始在杯子外下功夫,從文字、logo一直到顏色搭配,最後到消費者手上的就是美美的一杯咖啡,呈現極簡風或是艷麗風。

當然這風潮會維持多久不知道,但從杯子裡轉變到杯子上再到杯子外,下一波風潮會追求是杯子的哪裡呢?



 

 

4. 多樣化的咖啡萃取方式

20170607-LEO_6134

 



在手沖咖啡興起的兩三年後,不少人喝不習慣淡雅多層次風格,轉而開始追求更平衡與更濃醇口感的咖啡,不管是在手沖咖啡上改變萃取方式(例如湯匙攪拌),甚至捨棄手沖,轉而使用愛樂壓、濾壓壺或是土耳其壺等有別於手沖的萃取方式。

隨著咖啡世代演進,勢必會有更特別的萃取工具誕生,自動化也絕對會是下一個潮流,到時候咖啡師或許會退出沖煮,反而是擔綱與消費者中間的橋樑,這絕對值得咖啡師警惕。



 

 

5. 咖啡工作室崛起

20170620-P6202878



許多咖啡師並沒有大量的資金投入開店,在成本考量下開起個人工作室,不管是烘豆子、教學或者是品牌與店家規劃都有人做。雖然沒有投入第一線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卻是妥善的運用網路資源與品牌行銷能力,工作室反而有另一片藍海市場。

這些工作室並非直接面對消費者,或許有咖啡機或是吧台,不過都不是拿來應付大量顧客,而是用來測試產品與同業間交流使用,當然有的工作室質感很好,有的就真的只是簡陋的空間。



 

6. 品牌結合與異業結盟

PA220037

 



當咖啡店老闆發現到單純的一杯一杯賣咖啡實在難以回本之後,咖啡店在這年頭不再只有賣咖啡,不管是最傳統的甜點,一直到雞蛋糕、咖哩飯、上海辣麵、剉冰都有,而且有些咖啡館走的是品牌結合,你幾乎想到的餐點都可以在咖啡館出現,或許連滷肉飯都會有。

而當餐飲業之間的結合不再稀奇之後,咖啡走出餐飲,進入理髮廳、藥房、服飾店、旅館到機車行都有,有的創業者是將本行與咖啡做結合,而有的則是透過店中店模式將原本的空間做質感上的提升,讓消費者跳脫舊有的印象,產出新的火花。

至於這樣的結合能否1+1>2,就值得觀察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