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西門/藍晒圖–快活慢行在萃行–萃行咖啡館


萃行咖啡館  ★★★☆

地址:台南市南區樹林街二段420號

電話:0938 280 323

營業時間:1300-2100(週一週二公休)

價格:0-200

FB

快活慢行官網



 

AA014A-2

 


初夏的台南,是阿勃勒盛開的季節。

其實阿勃勒並不是只有台南有,不過每年的五六月,也就是差不多畢業季前,都會想回台南走走看看,成功大學醫學院後頭的東豐路與交叉的林森路上,黃金雨紛飛,是最愜意的台南了!

 

台南於我來說,是特別的存在,我常說是第二故鄉,與出生地台北有著不一樣的情感。

 

唸書時候的台南,觀光客還不是那麼狂妄,那時候網美還不盛行,頂多追追楓葉與櫻花,皆與老城台南無關,但在一離開台南後,餐飲業進入另一波高峰,加上臉書與IG的推波助瀾下,觀光客便開始霸凌起台南了。


AA006A

 


當然在觀光客的湧入下,台南呈現了另一種成長,奇美博物館開了,地方法院、移民署、知事官邸等等公家機關開放了,市區內的林百貨、市區外的歷史博物館,台南的可看性的確是變多了。

觀光成長了,悠閒下降了。

來台南我還是喜歡吃吃喝喝,走走看看,不追蹤熱門打卡景點,只走自己想看的,吃自己想吃的。


AA016A

35310025

 


喜歡台南一直是因為那份慢活,雖然一直強調慢步調很蠢,慢活,慢行,慢慢來,慢走,慢動作….而且我本身就不是快步調的人,有什麼好需要放慢的“?”已經夠慢了是要慢到心跳停止嗎?可是我的步調慢,但我周遭的人可不慢,日出日落,汲汲營營,那就是傳統的台北生活。

許多汲汲營營的台北人妄想過著慢生活,過境眾多城市,最後落腳台南。不少台北的咖啡館插旗台南,民宿旅社也是,不少是兩種做結合。現在台南不知道有多少民宿、青年旅館、文創旅社、日租套房,很多都是不合法的,難以管轄。當然其中有許多品質是不賴的,但價錢也是向上攀高,住個台南堪比出國住一趟,所以這次來台南只想住好的背包客棧。


 

(圖片取自萃行FB)

 


萃行咖啡館位於快活慢行青旅一樓,是台南現在流行旅社與咖啡館或藝廊跨界結合的形式。

專為觀光客而設計的結合,旅宿強調有質感的慢生活而咖啡館強化與推廣了那份概念。

咖啡館作為推廣生活態度本來就是最適合不過了,從老王再斗侍到浮游咖啡木瓜屋都是個例子。

可惜,經典只能回味了,老王收攤,浮游搬家了。

 

萃行咖啡與快活慢行作為觀光客歇息落腳處,地點可說是超好,除了位於西門新天地百貨正對面街道

還非常靠近新成立的藍晒圖文創園區,很適合走走逛逛。

若是不想搭車、騎車,也可以就近到保安路與國華街覓食吃小吃,

喜歡吃人氣美食的更是可以半夜爬起走路到海安路上排六千牛肉湯,套裝行程雙腳皆可到達。


 

20170512-P5122447

20170512-P5122443

20170512-P5122433

 


萃行咖啡的空間狹長而特別,一半是長型吧台,另一半則是鋪著榻榻米座位區,後頭還有個大桌子

長型吧檯富有設計質感,四張高腳椅目的就是讓來的人能與咖啡師作交流。

整體設計有著工業風卻帶點禪意,是有冰冷氛圍但還不至於太過,去除榻榻米就真的有點硬了。


 

20170512-P5122448

20170512-P5122441

 


萃行很特別的是吧台與大桌中間有著咖啡器材與選物,包含各式濾杯以及手沖壺

從常見的v60到客氣、KALITA波佐見燒都有

會擺放濾杯與手沖壺的店家,多少代表著有一定技術基礎,很適合咖啡新手去的一家店。

新手都會去逛逛新手村的選物店不是嗎?


 

20170512-P5122446
20170512-P5122436

 


台南咖啡館自家烘焙比例很高,但萃行咖啡並未加入行列,在店內是看不到烘豆機的。

店內手沖咖啡除了選擇豆子外,還可以選擇沖煮器材(V60濾杯/波佐見燒/玻璃材質聰明濾杯/三洋梯形/愛樂壓/客氣客器 ,我很喜歡這樣子的配置。

 

“一個手沖,各自表述。”

 

店長Eric樂於分享沖煮經驗,在面對不同濾杯會有不同的沖煮方式,有問有答,多問也不會不答,但那也是我看過數一數二慵懶的沖煮姿勢了!

當然對於新手來說有點難度,但也因為透過不同濾杯的差異,可以喝到同一隻豆子不同的風味,有的濃郁、有的清爽,或許其中差異不明顯,但沒試過怎麼會知道差別呢?

後來發現除了濾杯可六選一之外,連磨豆機也可3選1(小富士鬼齒/小富士平刀/Next G)

所以你可以選擇豆子,可以選擇價位,可以選擇濾杯,可以選擇磨豆機,可以選擇冰熱

 

“人生就是不停的選擇,選擇的機會成本就是遺憾”

你可以將選擇交給咖啡師,這樣後悔就有怪罪對象了。

 


20170512-P5122452

 


炎炎夏日忍不住都會點冰手沖(其實是宿醉不太想喝熱的),冰肯亞,口感濃郁,風味清爽

酸香感竄進鼻腔,烏梅感滑進喉內,也不是點熱的不好,就只是冰的非洲豆太過於迷人。

 


 

20170512-P5122439

店內甜點都是萃行手工製作,除了蛋糕,果醬也都是自己熬製

每天的甜點都不固定,也會開發新品項,蛋糕捲吃來是還好,比較不是我喜歡的口感,

但我看到店內的起司蛋糕很好吃

下次會想點。

 

20170512-P5122442

 


整體來說,萃行屬於個很特別的咖啡館。

不只是與青旅做結合,空間整體搭配獨樹一格,還特別在沖煮方式下手

讓客人在不同濾杯與豆子選擇之餘,透過比較去找到自己最愛的那一杯。


 

 

萃行咖啡館  ★★★☆

地址:台南市南區樹林街二段420號

電話:0938 280 323

營業時間:1300-2100(週一週二公休)

價格:0-200

FB

快活慢行官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