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UXGEN S3撞擊測試數據我們來談談台灣 NCAP 安全議題

台灣民眾對於車輛的安全日益重視,可由進口車與國產車的購買比例從以往的37已提高至46而知。因為大部分的進口車,都有經認證的實驗室實施撞擊測試,如美國的IIHS、歐洲 Euro NCAP。車輛安全與否可由撞擊測試的公開結果得知,並將測試結果數據化和分級。我們總是能聽聞某某品牌車子榮獲五顆星之類的評價。民眾想了解車輛安全性可說是一目了然,不用在「聽說」哪個廠牌的安全性較好或者是哪一個廠牌的安全性不佳。加上細部項目都有公開說明,駕駛可以針對各自習慣,如是否常常承載後座乘客,或者是家中有嬰兒等等,都能得知!

而目前國產車上市前都宣稱有通過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撞擊測試合格,但結果呢?不公開!購車民眾也無管道得知相關撞擊測試的結果,這對於民眾想知的權利可說是完全的背道而馳。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台灣最完整的 NCAP 計分教學文 — 用 LUXGEN S3 的碰撞測試數據,手把手教你做 CNCAP 評分

這篇文章講到有民眾在公共政策平台上提議說:建議國產車在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ARTC撞擊測試結果,並將結果比照國外撞擊測試分級,以利民眾知的權利,更可督促車商研發出更安全的車輛,並藉由市場的汰弱留強,讓台灣的車輛安全規格能夠跟上國際水準。

其實我本來就有看到這提議,那時候想說立意良好啊,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國產車上市前是怎麼做碰撞測試,甚至是只有看到安全通過卻沒有任何分級或撞擊畫面!

不過我在閱讀完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原來不是不公開,而是根本沒有法源依據公開。

現在台灣的碰撞測試是上市之前做的,負責的單位叫做 VSCC, (Vehicle Safety Certification Center 的縮寫,中文名稱為「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簡稱為車安中心),進行安審法規碰撞測試 (由 ARTC 實驗室執行),合格才 可以拿到上牌的權力。

這單位最終就只能告知通過與否,根本無法公開或是做分級,因為那並不是官方單位在做的事情!

VSCC 為一台車是否安全的最低限度法律標準,可以把它想像為學生是否能畢業的基本門檻,但VSCC只有評鑑 過關或是不過關,過關了便可上市。

 

而我們平常所見到的美國的IIHS、歐洲 Euro NCAP,則是被稱為-

新車安全評鑑(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簡稱 NCAP)的組織!

NCAP是經由專業學者及高科技工程技師共同成立的獨立專業安全評鑑組織。

這個協會是一個半官方辦民間組織 協會性質組織,本身沒有公權力,但通過政府的特別授權或認證取得公信力。目前全球有九大NCAP,現在大家想推動的便是台灣 NCAP、TW-NCAP。

NCAP 追求的是更細緻的安全分級,找市面上賣的新車進行撞擊測試來看車子安不安全,並提供消費者更多參考依據。 實驗結束後公布測試結果,告訴消費者新車被撞的情況下,安全的程度到哪,提供相關安全的諮詢管道,藉此督促車廠加強安全開發,藉以減低人員傷亡。可以把 NCAP 想像為米其林餐廳的消費指南,評分並給予星等。

簡單來說只要通過VSCC安審法規碰撞測試就可以上市,至於等級與細項就沒辦法知道了,更別提車與車之間的差異性,所以我們最終還是希望看到NCAP的資訊,好讓消費者能有所依據,而非只是合格與否。

 

screenshot- 2017-09-15 17-53-21

我們拿LUXEGEN S3在中國的C-NCAP資料,碰撞實驗室位在天津(CATARC

總分拿下59.4,檯面上 124 台車的評分,只有兩台車超過 S3。對應其他NCAP就是五顆星了!!!

而且可以看到在40%重疊可變形壁障碰撞試驗(小面積撞擊測試)上拿下高分,代表S3對於駕駛保護性非常好。


 

總結來說,台灣新車實施碰撞測試已經十個年頭。上市前都須通過交通部訂定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但碰撞法規僅為最低安全標準,無法使民眾區別車輛安全性的優劣程度。

既然多方都有共識和意願讓NCAP誕生,那將來怎麼運作才是重點。而且政府的補助也是重點,到底要補助多少才不失公正性但又能讓廠商願意送檢,我們當然希望所有車輛都可以拿去撞一下評分,但台灣的車市有這個資本玩嗎?

 

不過有開始一定是好事!!!樂見消費者有知的權利,才能讓車是更加公開透明,絕對是良性的競爭!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