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到底怎麼喝?

20170623-LEO_6412

隨著咖啡的推廣再加上咖啡本質上的演進,越來越多人懂得去咖啡館點一杯對他們來說是精品的手沖咖啡。點了杯咖啡,菜單上說是精品咖啡,價格收個百來元甚至是幾百多一杯。

但這手沖精品咖啡肯定只能是阿拉比卡品種,非阿拉比卡的是毒藥,喝了一定會吐。產地的話藍山,柯納早已不流行,曼巴!?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XXX藝妓才好,要原生種,要第幾批次最好,競標微微批次,微微微批次更是可遇不可求的超級神豆,不只是豆子要好,還得標上莊園,處理廠,處理法。最好名字不能太短,那個只標著非洲美洲亞洲都去死,這樣寫才標準–真南美洲哥倫比亞共和國 聖徒阿里歐 Finca Santuario 愛情不是靈藥是毒藥 NO.78微量批此,半日曬水洗處理法

只寫產區哪行,不夠專業,再標個風味描述肯定心滿意足,心安理得,不管新手老手皆大歡喜,管它上面是烏梅,酸梅,覆盆莓,藍莓,草莓,野草莓,蔓越莓,小紅莓,最後附上風味輪肯定圖文並茂,創作俱佳可以給87分不能在高了。反正寫就是有,沒有就是你鼻塞,感冒,心情不好,舌頭爛喝不到。

設備一定要好,磨豆機不管鬼齒,平刀,錐刀,平錐刀,非平刀非錐刀都好,越大台越好,用上NEXT G,小富士,NICE CUT,那叫簡樸,用大飛馬,大富士,大KALITA,那叫識相,如果是EK那才叫誠意,單頭的不夠誠意要雙頭 ,兩頭的不夠看還要會變速才叫有禮數,最好還會打檔。如果是小飛鷹小飛馬肯定是老闆跟你開玩笑,他在嘲笑你,然後咖啡煮得不好喝肯定是用小飛鷹小飛馬關係。至於手動磨豆機不再此討論範圍內。
磨完一定要篩細粉,手工篩完一次通常還要手工再篩一次,才符合手工咖啡的品質,那個不篩細粉的肯定咖啡亂七八糟,偷用細粉是則邪魔歪道。

濾杯要好,肋骨要特殊,排氣要對才會有虹吸效應,毛細現象,重力加速度才會準確,外型要特殊,塑酯的不行,騙小孩用的,陶作木作才有大人的味道,黏土的,南美洲火山灰做得更好,品牌的話沒看過最好,m開頭,K開頭,H開頭勉強,t開頭的去死。至於聰明濾杯,那本來就死了提這幹嘛。

濾紙比較少人討論,k的h的c的都好,反正大家都喝得出有沒有濾紙味道,有就去死,有一個人說出濾紙味,肯定大家會質疑你沒有洗濾紙,哪怕你其實用的是金屬濾杯。

手沖壺要好,壺身重量要平衡,壺嘴要尖,水流要細,太小台不行,那不專業,你有看過攝影師拿手機拍照嗎?沒有吧! 不鏽鋼不夠看,銅的才保溫,最好外層還包滿滿以免失溫,然後下壺一定要光爐加熱保溫才專業,說到溫度測量,指針式的哪行,用水銀溫度計那才叫專業

煮咖啡的水也要講究,一定要背得出水的tds,要用上礦泉水,山泉水,地下水,高山湖泊水,海底深層水,太軟不行,太硬不行,用自來水的用咖啡機的水的去死。

煮的方法最好是十八道工法,刻度要準,溫度要準,咖啡豆重量要準,不能只有公克,要0.幾公克,比例要準確,一定要一比幾一比幾,下水要準確,繞圈要準確,時間要準確,煮2分三十秒跟2分三十一秒一定有差。
然後一定要悶蒸,講到悶蒸一定要澎似大海,高度超過五公分,沒膨起就去死,注水一定要の不能@,沖到邊邊就去死。

至於沖煮派別,過於高深我不會,耳聞斷水法,不斷水法,斷一次法,斷五次法,金澤法,點滴法,手動攪拌法,電動攪拌法,神棍派,外來派,自在派,沖中間派,沖硬幣大小派,沖邊邊派都好,反正一定要講得出萃取理論,金杯理論,最好拿出神器tds測量儀,符合標準才能入口,要不然就去死,這杯是垃圾。

喝的時候一定要啜吸,沒這動作就是外行,吸入口一定要8.7cc然後發出87分貝,不能在高才叫高手,啜吸高手,通常啜吸高手會自備湯匙,金湯匙。

至於喝完後,這杯到底好不好喝,X!別人尤其是大師說的算!

–THE END

其實說那麼多只是想說,喝咖啡可以認真,可以專業,也可以輕鬆自在舒服暢快,太認真就不是在喝咖啡了,然後喝咖啡別人云亦云,別過於專牛角尖,多喝多看找自己要的一杯才是。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