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德國/2015-Er ist wieder da/吸特樂回來了

MV5BMjRlZTU1YzQtNzVkMC00YzI2LTk3OWQtZjVhYzQ5MzNhZGRlXkEyXkFqcGdeQXVyNDkyMjA2NjU@._V1_SY1000_CR0,0,706,1000_AL_
電影改編帖木兒·魏穆斯關於阿道夫·希特勒的同名諷刺小說。電影講述Oliver Masucci扮演的希特勒與德國平民進互動的故事。


Er ist wieder da ! –他(希特勒)又回來了!

在台灣為了學生模仿納粹行軍討論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想起了這部在德國造成轟動一時的黑色幽默穿越劇電影!台灣好像翻成“吸特樂回來了!” 是啊,看過去好像是很搞笑的喜劇!

這樣講好了,如果希特勒回來了會發生什麼事?

Er ist wieder da!小說在出版後銷售 200 萬冊,蟬聯 20 週銷售排行榜第一名;電影在 德國上映,頭兩天的觀影人數即達 30 萬人,在德國狂賣七億票房。

劇中的希特勒穿越時光來到現今社會,一抹大鬍子,挺拔的軍服,一張全世界都認得的臉.穿越劇當然是少不了時空錯亂造成的各種爆笑場景,尤其是蠢到不行的電視台員工為了能在公司生存帶著希特勒到各個場景進行拍攝所衍伸出來的各種衝突,他是希特勒而他也真的太像希特勒了!只要一出場就能抓住各種目光.

但本部片並非只是低俗的拿禁忌題材去吸引票房,而是把禁忌與現實拿捏得很精準.德國演員奧利佛‧馬薩奇很傳神的飾演了希特勒這個角色,而在劇中希特勒這角色並非只是塑造成強人面貌,也決不是邪惡化身或是殺人魔,整個電影巧妙地結合了現實社會,提到了各種面向與議題,尤其是希特勒憑自己才能在電視圈闖出一片天,抨擊各種問題,諷刺大家只會在家看電視小確幸,卻不曾思考那些失業率、青貧等社會議題,走在路上都不少人與他討論社會議題.

“你從不問人們為何跟隨我?那些底層的人,他們喜歡我,他們有一樣的價值,你們不能除掉我,我就是你們的一部分”

最後希特勒拍了自己的紀錄片,而發現真實身份的電視員工被抓進精神病房,留給了觀眾一個開放的結局,如果希特勒真的回來了,會發生什麼事?

———————————————————————-

我們總以為德國人永遠禁止納粹,懂得轉型正義,但其實在拍戲時,演員扮成希特勒在街上行走,竟受到公眾的熱烈歡迎,甚至有人對他說:「請把集中營帶回德國!」

到底納粹與希特勒這造成慘痛傷亡的二次世界大戰象徵,來到了現今社會又是何種意義?

當我們把過往的錯都怪罪在一個人上時,我們被恐懼與仇恨蒙蔽那我們便失去了反省與進步的機會,過往的時空造就了過往不可抹滅的悲劇,但現今呢?現今的時空也是同樣艱困,德國更是面臨嚴重的穆斯蘭新移民問題.

我們內心其實渴望有人能解決這一切困境,並非完全禁止下一個希特勒,要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強人領袖出頭.但當過往的那個希特勒出現時,我們又是否比七十年前更加睿智,再也不讓慘劇重演呢?

這才是希特勒與納粹值得被探討的部分,他不會是個絕對的禁忌,但也不可能只是低俗的模仿與搞笑的象徵,背後的意義是何其深,這才是教育該給下一代的思考題材,而我們也不該只是把納粹打進萬惡淵藪,絕口不能提的那個字詞而不懂得去進一步做更完整的教育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